借款流程

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3215



  因公借款是指学校在日常经济活动中暂付给单位或个人的各项公用开支的款项,包括暂付工程进度款、仪器设备购置款、材料款、出国差旅费及访学生活费等。


  材料

  1. 借款业务网络预约单(经办人签字、学院(部处、中心)领导签批并加盖单位公章。若为科研项目的,还需项目负责人审核签字

  2. 相关证明材料(如合同复印件、借款原由等)


  注意

  1. 预借发票业务视同借款管理,款项必须在开票所属自然年度(即公历年度)内到账

凡预借发票的,经办人、学院(部处、中心)主管领导、项目负责人等应督促款项及时到账。

  1. 款实行一借一报,一借一清。借款不按规定时限核销的,经相关部门催报仍未核销的,按照“前账不清,后账不借”的原则,学校财务处将暂停借款经办人办理新的借款业务。若同一项目的借款超过最长核销期限达三笔以上的,原则上将冻结该项目的借款业务。

涉及出国(出境)进修、访学、出版费、投标保证金借款、预借发票业务不按规定时限核销借款的,经相关部门催报仍未核销的,学校财务处从借款人薪资中扣还。

每月薪资留足福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费用外,全部予以抵还借款,直至扣足借款额或办理核销借款手续止。

  1. 借款冲销时应提供合同书原件等证明材料。

各项必须按规定时限核销,具体时限及证明材料如下表:

序号

内容

借款应提供的材料

核销时限及应提供的材料

1

出国(出境)进修、访学

出国(境)审批表复印件,并按相关职能部门审批金额办理借款(限生活费)。

应在回国(入境)之日起一个月内核销。

凭出国(境)审批表原件、访学通知原件、往返机票、出国(境)当日汇率表及出入境记录复印件等相关材料核销。

2

举办会议、培训

会议、培训预算审批表、会议通知复印件。

会议、培训结束后一个月内核销。

凭会议培训通知原件、签到表、决算表、发票等相关材料核销。

3

出版费

办理借款时提供出版合同复印件。

应在办理之日起一年内核销。

核销时提供出版合同原件及发票等相关材料。

4

投标保证金

原则允许金额达1万元以上的办理借款。办理借款时须提供招标文件复印件。

开标后一个月内核销。

核销时提供招标文件原件等相关材料。

5

物资采购

(含国内设备)

合同约定验收合格后付款的(除网上超市采购外),不予借款,凭验收单、发票(100%金额)、固定资产增加单、合同原件、会议纪要等相关材料办理支付手续。

合同约定分期付款及网上超市采购,凭分期付款进度表、会议纪要、合同复印件等相关材料办理借款手续。

验收合格后一个月内办理核销。

核销时提供验收单、发票(100%金额)、会议纪要、固定资产增加单及合同原件等相关材料。

6

进口设备采购

合同约定验收合格后付款的,不予借款,凭验收单、发票(100%金额)、会议纪要、固定资产增加单及合同原件等相关材料办理支付手续。

合同约定分期付款的,凭分期付款进度表、合同复印件、会议纪要等相关材料办理借款手续。

验收合格后一个月内办理核销。

核销时提供验收单、发票(100%金额)、会议纪要、银行外汇单、固定资产增加单及合同原件等相关材料。


7

维修工程

合同约定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付款的,不予借款,凭工程竣工验收证书、合同原件、发票等相关材料办理支付手续。

合同约定需支付进度款的,凭合同复印件、分期付款进度表、工程款支付申请单等相关材料办理暂付手续。

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一个月内办理核销。核销时提供验收单、合同原件、固定资产增加单、发票等相关材料。

余款根据工程结算审核报告、发票(结算审核数扣除已付工程款)、合同复印件、工程款支付申请单等相关材料支付(扣除质保金)。

备注:1万元(含)以上的采购需签订采购合同,纳入招标范围的须履行招标程序。

涉及分批付款的,须提供分期付款进度表。(进度表见附件1

  1. 借款经办人校内跨学院(部处、中心)调动、调离学校或辞职及退休前,必须冲销或归还其经手的所有借款。如果确实因特殊情况暂时无法核销的,经所在学院(部处、中心)主管领导批准,可由本单位其他教职工确认办,并报学校财务处办理相关手续

  2. 国内差旅费、版面费、测试加工费、协作费、1万元以下投标保证金、100万元以下的维修工程款原则上不予办理款。



附件1

分期付款进度表

日期

金额(元)

经办人

审核人





















附件2

工程款支付申请单


(单位)

我单位工程(招标文件编号          )

单位工程情况介绍(施工单位据实填写)

经现场管理单位审核后,工程已完成   工程量,现申请按合同规定支付我方工程进度款的%

施工单位(章):

施工队负责人:

日  期:


现场管理单位管理意见:



现场管理(监理)单位(章) :

现场管理人员(监理)       :

日   期 :

建设单位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