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费报销一问一答

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5112

  一、举办会议应当如何办理审批手续?

  答: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控制会议数量。各单位应事先将会议申请(包括会议名称、会议类型、会议内容、时间地点、参会代表范围、数量及工作人员数量、会议费预算及经费来源等)按以下流程送审后方可执行:

(一)国内业务会议

1.学院举办的教学、科研业务会议

会期在2天以内且参会人数不超过50人的由学院负责审批,超过的须经学校业务主管部门审批,教学业务会议由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审批,科研业务会议由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审批。

2.职能部门举办的教学、科研业务会议

职能部门举办的教学、科研业务会议报学校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审批。

(二)国内管理会议

职能部门举办国内管理会议报学校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审批。

() 在华举办国际会议

各单位举办国际会议除按上述程序报批外还应按照学校外事管理部门要求提前三个月履行有关审批手续。

各单位未经审批不得以学校名义对外承办 (承接)各类会议。

 

二、会议费开支范围有哪些?

答:会议费开支范围包括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用于会议代表接送站以及会议统一组织的代表调研等发生的交通支出)、文件印刷费、办公文具、医药费等;国际会议可开支同声传译翻译费、同声传译设备租金费用。

 

  三、会议费开支标准是多少?

答:会议费开支实行综合定额控制。

综合定额标准是会议费开支的上限,各项费用之间可以调剂使用,在综合定额控制内据实报销。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如下:

           单位:元/.

会议类别

住宿费

伙食费

其他费用

合计

国内管理会议

270

130

50

450

国内业务会议

400

150

100

650

在华举办国际会议

500

200

300

1000

(一)其他费用包括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 办公文具、医药费等。

(二)校内工作会议原则上不安排住宿,会议费实行伙食费60/.天,其他费用40/.天,合计100/.天的综合定额标准。

(三)各类会议应严格按照综合定额标准执行,超标准部分不予报销。

(四)不安排住宿的会议,综合定额按照扣除住宿费后的定额标准执行,住宿费不能调剂使用;不安排就餐的会议,综合定额按照扣除伙食费后的定额标准执行,伙食费不能调剂使用

 

  四、会议代表的差旅费可以报销吗?

  答:会议代表参加会议发生的旅费,原则上回所在单位报销。对确因工作需要,邀请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员参加会议所发生的国内旅费、国际旅费,比照学校相应的差旅标准报销。相关费用需计入会议费预算,但不计入会议费综合控制定额。

 

  五、可以在会议费中开支打印机吗?

  答:不可以,不得使用会议费购置电脑、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固定资产以及开支与本次会议无关的其他费用。

 

  六、会议费报销需要哪些基本材料?

  答:1.会议费业务报销单

  2.《福建师范大学会议费审批表》

  3.会议通知及会议日程安排(需加盖举办单位公章)

  4.实际参会人员签到表(请仔细核对签到人员人数与决算审批表所填人数是否相符,由经办人签字,加盖举办单位公章)

  5.定点饭店等会议服务单位提供的就餐发票、用餐人员清单

  6.住宿费发票及住宿清单

  7.其他在预算内的原始发票及费用明细

  8.相关票据的银行交易明细或POS单据等相关资料